九歌n(备考随缘)

爱和本该爱的

【漫山花开,肆意生长】江南逢春01

”漫山花开,肆意生长“何尚何新春联文

民国AU ,HE

OOC我的,勿上升!!!

上一棒:@四十四块四(高三,封) 

下一棒:@阿言 



【楔子】

不知是怎样的一个夜里,尚九熙终于跟何九华提起了自己的身份和过往,上海连着阴雨几日,今日终于放了晴,何九华和尚九熙坐在屋前的台阶上,月光漏了一丝在尚九熙的脸上,教他的睫毛在眼下投出一片阴影。

何九华看得入迷。

 

这样寂静的夜晚,其实更适合讲一些悱恻的故事,亦或者是沉溺于温柔乡直至太阳升起,何九华却陪着喜欢的人坐在院子里,听他讲起往事。听尚九熙怎样走出东北,怎样辗转去到延安,又怎样来到上海。

当年事变的时候何九华还是何公馆的小少爷,流连于上海的十里洋场,上海也掩于虚假的繁华里。

 

“祖父把我藏在已经废弃很多年的地窖里,他们没发现,我躲了很久。”尚九熙语气里有一点恨意,何九华伸手将人揽进怀里。

 

“后来听人说延安很好,我在去的路上差点死掉,那枚子弹离心脏很近。”尚九熙握着何九华另一只手玩儿,或者说在捏,像是到了今天仍心有余悸。过了一阵又松开,叹了口气,“是他们救了我,那时候我就想,这个烂透的国家,只有他们能救。而我只是区区文人,能做的其实不多,但又想做一些事情。”

 

过程很艰辛。何九华也是第一次听尚九熙说,他怀里抱着的这个人,从认识开始就有许多难言之隐,敞开心扉后也同他讲过很多事,独独没讲过从前的事。何九华侧目盯着尚九熙,不晓得这位爷在想什么,“九熙,你做的很好,我们现在也很好!”

 

尚九熙一愣,很小声的笑起来,“何九爷,你做的也很好!”旋即又玩起何九华的手指。

 

二人风雨飘摇的走了十多年,如今稳定下来,再想起以前,倒有些恍若隔梦。

 

01

何九华从上火车开始就盯着对面的人看,打眼望去,他穿着绛红色长褂,在一群西装革履的人里面很突出,戴着一副与长褂格格不入的时髦眼镜。在何九华记忆里,只有公馆的老管家总穿着一身青灰色的长褂,眼前之人又跟老管家的感觉不一样,他咂摸半天也没想出哪里不一样。

“我脸上有什么东西吗?”许是一直被盯着,对方有点不理解。

“咳咳……没有,抱歉。”

 

对方没再理,自顾自的翻着手里的书。何九华坐在对面只觉得好笑,如今国难当头,竟还有人能在火车上气定神闲地翻《论语》,只是不知道这书里有没有讲他们该怎么拯救国家。

 

到上海时已至傍晚,天边有晚霞,一层层融入在暮色里。何公馆的司机来接何九华,佣人接过何九华手里的箱子放到车里,又打开车门等何九华坐进去。何九华上车前扫了一圈车站,发现在他之前下车的人早都没了踪影。

“若珺今日怎么没跟着您来?”何九华还有个同父异母的妹妹,小他十一岁,被家里保护得极好,十四岁了还一副单纯做派,不过何若珺与何九华关系亲近,每次他回来都要跟着司机亲自来接,无一例外,今日却没来。

“月前小姐在的女子中学遭了难,因此他们就停学了,老爷思虑再三打算把小姐送出国去,那林家给老爷介绍了个什么西语老师,说是给小姐教教外语,今日到,小姐盼着见那新老师,所以没来。”

“嗬!感情我不能给他教外语是吧?”想他何九华也是师从名师的,到头来竟然要被自家亲爹排在外,妹妹都不来接他了!!!

“小姐也是图新鲜,听老爷说他教的和您学的还不太一样,好像是德语法语都能教。”司机是看着何九华长大的,因此他们之间没有太多的主仆之态,他以为何九华吃味小姐不来,便笑着解释。

 

车驶进何公馆,何九华瞧见家中保姆陪着何若珺站在门口,车停下,她从台阶上跑下来,一把抱住刚从车上下来的何九华,“哥哥,你终于回来了,我好想你啊!”何九华抬手摸摸何若珺的头,说:“想我就在家门口接我?”

还是他更略胜一筹些,毕竟司机口中的老师还没到。

“不对啊,爸爸跟我说他同你应该是一起到的,怎么还不来?”

“我怎么知道,怎么不叫人去接他?”后半句话是在问司机。

“爸爸说他要自己来,不用去接,所以我才在家里等着的,早知道就去接你了。”何若珺不满地嘟起嘴,拽着何九华的衣袖,何九华想说进去等,再站一会夜凉了容易受寒,就听见大门口传来的声音,佣人领着一身红长褂的人进来。

可真够有缘的。

 

尚九熙走近了瞧清楚门口的人也是一怔,想起这人在火车上一直盯着自己看,先前以为是什么坏胚。

“先生好,我是何九华,这是家妹何若珺。”说着揽过何若珺,何若珺在何九华怀里怯生生地道了声“老师好”。

“尚九熙。”

“不知道是哪几个字?”何九华将人请进公馆,又吩咐人去做晚饭,何老爷一早就叫人给尚九熙准备了房间,只需要把他的东西放进去即可,就在二楼何九华的房间旁边。

“nine九,熙,康熙的熙。”尚九熙有些拘谨,何若珺不认生,这会儿已经牵着尚九熙的手问东问西了。

“先生一直这么介绍自己么?”何九华觉得有趣,生意场上总会遇到些留洋归来的少爷小姐,他们都会过分正经的介绍自己的外文名字,鲜有人会像尚九熙这样。

 

何老爷在夜色暗下来时赶回公馆,见自家儿子与先生还聊得来,到时没想到。

佣人摆好晚饭,何老爷坐在上首,何九华与尚九熙并排坐在一边,饭桌上何老爷先问了何九华此次北上的事情,何九华一一作答,后又问起了尚九熙,都是些家长里短,尚九熙终于松下来。

 

何老爷上了年纪,今日又在外奔波一天,早早就睡了,剩下的人各自回了房间,何九华坐在桌前看沈家送过来的合同文书,忽听到门外传来响动,他打开门,是自家佣人端着两杯牛奶,“少爷,这……备下了才想起忘记问尚先生是否忌口了。”何公馆睡前惯常一杯牛奶,这习惯保持了许多年,何九华早都喝腻味了,但睡前不喝一口也不大舒服。

 

“给我吧,你先去休息。”何九华接过托盘,打发掉佣人,站在尚九熙门前敲敲门,门应声而开。

何九华没进去,就站在门口,说:“你对这东西忌口吗?”尚九熙把目光投向何九华端着的杯子,摇摇头。

“那就行,他们怕你喝不惯。”何九华端着一杯递到尚九熙手边,他接过一饮而尽,正要把杯子放到托盘上,“等等……”何九华拿起另一杯往他杯子里倒,只给自己留了一口,他从前都是骗着何若珺喝,到后来何若珺也不上当,早早喝过就躲起来了,正好终于有人帮他解决了。

尚九熙看他一眼,没说什么,喝完对何九华说了句“谢谢”,何九华很受用,心情颇佳的回到房间在沈家的合同上签了字。

 

白日里何老爷跟何九华多在商会,都是生意场,何公馆里只有尚九熙跟何若珺在。相处下来,尚九熙发现何若珺颇有语言天赋,便认认真真给她教起法语。何九华忙得脚不沾地,跟没没时间和尚九熙坐下来好好说话,夸张些有时他们吃过晚饭何若珺睡下了何九华都还没回来。

 

尚九熙佩服何九华一身与人周旋的本事,什么话从他嘴里说出来真是漂亮又合理。

 

一日,何九华带着一身酒气从外面回来,何若珺刚睡着,尚九熙下楼放杯子,看见他躺在沙发上揉眉心,放下杯子再回来时手上多了毛巾。

一道阴影投下来,抬眼望去,尚九熙拿着毛巾站在面前,“吵醒你们了?”

哪儿能啊,楼下的声音根本传不到楼上去,何况何九华也只是躺在沙发上,能有什么动静。

“没,我下来放东西。”尚九熙把毛巾递给何九华。

“多谢先生。”毛巾敷上脸颊,是温热的。

“你……遇到麻烦了?”尚九熙思虑再三还是问出口,虽然他不该过问也不懂。

“嗯。”声音堵在毛巾里,闷闷的。他们就这样一个坐着一站着过了半晌,何九华才从毛巾里抬起头,“没事儿,你去休息吧,最近看着若珺别让他出门,你也……少出门。”

尚九熙瞧出些不对来,然而已经没有机会继续问,何九华已经扔下毛巾上楼了。

 

尚九熙谨遵何九华嘱咐不让何若珺出门,自己也减少了外出的次数,可麻烦还是找上了门。

  

  

TBC.

虽然短篇,但是没写完


评论(4)

热度(10)